後疫情時代-HR未來新藍圖

還記得上次Ruby老師和大家介紹隨著防疫警戒提升三級,HR彷彿化身為防疫總指揮,突然增加各種大大小小任務,🕯️蠟燭兩頭燒的情形🕯️,是不是讓大家心有戚戚焉~😤😤😤但面對HR三級疫情警戒一直不斷的延期,我們也開始思考可能要與病毒長期抗戰、和平相處的準備。
這次Ruby老師把後疫情時代分成四個階段:1.「因應階段」、2.「強化階段」、3「善後階段」、4.「重構階段」。
「因應階段」在疫情爆發的前期,為了符合政府的防疫規範,面對大部分的員工必須居家辦公,HR彷彿多了三頭六臂接了很多因應防疫的任務,安排AB班、製作居家手冊、協調軟硬體設備、製作防疫指引、甚至要評估企業快篩…等。
「強化階段」好不容易渡過了因應階段,每個員工都具備WFH的能力後,HR還是不斷思考精進的方式💪💪 💪,例如AB班分流強化、軟硬體改善(做問卷調查與IT協調)、思考如何提升員工的辦公效率,不論在制度上改變或者提供新的管理工具,必須讓員工WFH的整體產出和在公司辦公差異不大。
「善後階段」當企業逐漸適應新的工作模式時,員工大多WFH與主管溝通都是透過線上視訊會議後,企業下一步也開始重新盤點工作內容以及人力評估,如:部分人工作業的流程是否要導入AI或加速數位化🤖;對於人才的想像也會改變,員工的適應力以及自主工作管理的能力逐漸受到重視,期望員工WFH也能有很高的產出。
最後的「重構階段」原來因為疫情而不得不做的事情,也為企業帶來了新的思維與觀念,例如:思考疫情後WFH的可能性。HR和主管都也要調整心態,才能採取行動,也因為疫情的緣故,讓HR學會了需要協助企業提升風險管理,決策時更要提前佈局,更能夠快速因應隨時會出現的危機。
世界說變就變,面對無法想像的關卡,我們更需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裝備,才能打更多的「怪」。👹👹
※【Ruby人資圖解】前期精彩內容:
「HR防疫總指揮」👉 https://reurl.cc/VEDl86


繪製:Ruby Ruby有畫直說
編輯:靖慈
核稿:盧世安、Cathy老師






373 Vi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