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下的新血如何成為人海中的新星

「7月」除了正式進入盛夏時節外,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,那就是又有一批懷著滿腔熱血與期待,在這之中又夾雜著一點緊張興奮的情緒,期望在職場上發揮自己長才的「新鮮人」,要踏入名為「社會」的試煉中。


然而因為Cocid-19的攪局,導致成千上萬的機會蒸發,無異是給這批「新血」一記沉重的打擊-在這種避免面對面接觸的狀況下,對於擁有滿腔熱忱的新鮮人,等於減少了一個能夠現場展現自我的舞台,就算幸運取得面試機會,也會因為面試形式不同,而無法準確判定這間公司的文化、氛圍究竟適不適合自己。

「難道就要這樣輸給現實嗎?」相信這是許多人心中的不甘,但或許現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糟!


◤雙向求職的世代,社群經營縮短與夢想職缺的距離◢
數位化的時代,求職的管道越來越多元,根據有多年獵頭經驗、同時也是一家頗負盛名獵頭公司CEO的Jack Kelly說:「除了到人力銀行刷職缺,投遞履歷外,求職者還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經營自己的linkedin跟facebook,主動與公司的HR或獵頭產生連結,提高自己的曝光度,若擔心「0」資歷的狀態下好友成交率可能不高,亦可從校友開始經營。」可以試著找尋較具知名度或影響力的學長姐建立連結,正是主動出擊的第一步!
另一個核心議題不外乎就是履歷的呈現,新鮮人最大的弱勢就是沒有亮眼的工作經歷與績效,於是很容易在描述上天馬行空,使用過多的形容詞來包裝自己,小心參雜過多華而不實的灌水經歷,容易讓你的履歷看起來更空洞。
一向擅長包裝專業的顧問專家Robert Farrington 建議:「可以更聚焦在大學的打工、社團、志工、專題等經驗,哪怕只是課堂上的一個小作業,只要多加說明、具體呈現,就能讓履歷脫穎而出。」


◤把握電話面試,增加自己晉級的籌碼◢
因為無法群聚的緣故,實體面試絕大部分都轉為線上進行,電話面試又可算是面談形式中的基本模式。雖然不是直接面對面的接觸,但對於沒有社會經驗的新鮮人來說,僅憑電話面試就要判斷這間公司適不適合自己,真的太難了!
Jack Kelly也證實:「無法看到團隊的氛圍、公司的文化、環境等,這些資訊的不足都將造成判斷的盲點。」
因為電話面試往往只是面談的第一關,善用電話面試的優勢,可以讓自己的特點更容易被看見。而也因為不是面對面的關係,所以新鮮人在準備電話面試前可以準備好相關的資料,如有機會可以翻閱回答。有時可能會覺得HR電話來的很突然,因為投遞太多職缺,來不及針對職缺資訊做出反應怎麼辦?這時也可先請對方稍晚來電(亦或是自己稍晚回電),趁這段時間趕緊找出該企業、職缺相關的資訊,盡可能地呈現最好的自己,給面試官一個好的第一印象。


◤視訊面試注重儀態,別貪圖便利而因小失大◢
視訊面試幾乎等同於現場面試,唯一的差別是,無法清楚看到該企業的內部環境、部門團隊紛圍,這對新鮮人來說是比較吃虧的部分。 Jack Kelly提出他的忠告:「進行視訊面試時,現場面試該有的職場禮儀還是不可少,比如穿著正式服裝、言行舉止要有禮貌等。」此外若真的擔心會與企業文化不符,不妨利用最後問問題的環節,先行打聽清楚該團隊的行事模式,避免真的錄取後才發現跟預期不符,同時也幫助HR快速釐清個人對團隊的期待與個人的特質,是否符合真的符合該公司的企業文化。


◤求職心態的準備也是贏的關鍵◢
Robert Farrington 在富比士上刊登的文章中提到:「心態的建立也是求職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門功課,不要太過心急,同時要階段調整方向,不一定只能限制自己找尋哪些領域的職缺,只要不排斥的領域都可以嘗試,替自己開拓更多機會。」也可以透過經營部落格(如:Medium)、個人網站(github、wordpress),累積相關作品集,讓自己的能力有更多不同形式的展現,也是豐富經歷的一種方式。


◤結語◢
新鮮人找工作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加上疫情的攪局,許多工作機會也隨之蒸發。但也不用因此灰心喪志,新鮮人還是有屬於自己的優勢(年輕、成長性、對未來的憧憬),並且還是有許多的產業如電商、遊戲、民生消費品等等,在疫情期間仍然穩定成長,甚至許多新的機會與截然不同的新工作也開始應運而生。
疫情終將會過去,求職的寒冬也將會迎來曙光,趁著這段期間好好的準備自己、建立正向的心態,當機會來臨時才不會錯過!


◼︎參考來源◼︎
👉【 How Soon-To-Be College Graduates Can Job Hunt During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】
https://reurl.cc/ogYQrv
👉 【How New Graduates Can Land Their First “Real” Job During Covid-19】
https://reurl.cc/kZoE3n


圖片來源:freepik 、Pexels
編輯:Cathy老師、鄭芳如
核稿:盧世安

213 Views